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网络大电影迎来契机,精品化、IP化能否帮助《四大名捕》赢得市场?



36氪04-03 23:32


        4月2日,「奇树有鱼」宣布联合「奇侠影业」、「项氏兄弟电影」启动了《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的拍摄制作。该系列将包含18部网络电影,整个开发、上线周期将持续5年时间。


        4月10日开机的前两部作品,筹备工作于去年9月展开,将围绕着“梦、幻”主题,设置多重梦境、入梦追凶。内容制作方面,奇树有鱼创始人董冠杰表示该系列单部作品成本在千万元左右。

       《四大名捕》为温瑞安先生的武侠小说代表作,此前《四大名捕》曾进行过多次影视改编,在2012年-2014年曾由陈嘉上执导,改编为三部院线电影(邓超、刘亦菲、郑中基主演),三部分别获得1.92亿、1.74亿和1.92亿和票房。在IP势能和商业表现力上,有一定潜能。

        据温瑞安表示,此前由于改编作品离原著差距过大等因素,对《四大名捕》的影视版权授权比较谨慎。此次授权网络电影开发,除了对创作团队、改编思路的认可之外,也对网络电影市场寄予了厚望,希望借助网大的形式,增强《四大名捕》及武侠文化的势能和品牌效应。

        此前,奇树有鱼在2017年9月提出了网大「IP战略」,《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是其落地项目之一。除了《四大名捕》系列,2018年奇树有鱼将自制约100部网大,宣发约400部网大。总的来说,奇树有鱼的IP战略目的是将网络电影和IP进行双向连接与开发:

        一方面,引入游戏、动漫、文学、剧集、院线等类型的知名IP,将其开发成网络电影;另一方面以网络电影为源头进行系列化、品牌化开发,也是IP和网大之间的相互赋能。让众多IP版权方发现网络电影这一潜力市场,将网络电影加入到IP产业链中去,给网大行业注入优质内容。同时,促进网络电影从业者正视IP版权问题,正规购买IP。

        经历了2016-2017年的整顿,2018年网络电影市场呈现出一些趋势。

        有关数据显示,1-2月分账收益突破1000万的网大有5部,包括《灵魂摆渡黄泉》、《济公之英雄归位》、《大梦西游4伏妖记》等,对比起来2017年全年破千万影片数为10部。在这一波良好开端中,从题材来看,精品化、系列化、IP化的趋势较为明显。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缺乏明星、话题热度以及内容、制作粗糙,导致网大宣发资源谈判、分账比例方面没有太多优势。

        随着互联网观影习惯的形成,如果网大制作发行公司能围绕IP进行延展,开发出优质的网大系列,这也将成为改变观众印象的契机——它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给网大制作定下一个基准可控的故事结构和关注度。

        但能否利用好这个契机,真正让IP释放价值,是网大赋能给IP,还是IP被网大消耗?一切有待市场检验。

评论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