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诗的美感
文:何包旦

        读书时看过很多的古诗,也看过现代诗,但倒底“诗”是属于那种的文类,却一点都不通,对这文类也不冒泡。直到有这幸福看到他的诗集,却竟然被诗里的文字帶动了心情。有时飞到蒙古去、有时候在江南的秀美中、有时在长江有时在黄河有时在崑崙有时你身边余下一堆白骨,非常诡异…
        读了他的诗,才了解诗写出来是可以如斯美丽、如此澎湃、如此的豪情。仍然停留在看的階段,觉得诗是好看的。我认为自己绝对是个幸运的人,终于一天听到朗诵诗,是温老师朗诵他的大作:“蒙古”,我只知道的是老师写对中国的响往,写下这首“蒙古”。朗诵这首最重要的是一个大鼔来配合的。听這首时是天下书盟在温州主办老师的座谈会上。“漫天的飞花,漫天的雪,寂寞没人…”便带进这首诗中,我竟然的哭了,眼泪不停的流下来,被老师温柔、激昂的歌声,鼓声一搥一槌的打碎我的心灵,我的人已飞到蒙古去,像一个大漠英雄为自己而活……
        满脸眼涙的我,静静的把眼泪擦干,不好意思的。你听老师朗诵诗,你就会被他的诗所带动,为这首诗哭,为这首诗,被它感动感染感冒。
        如昨天晚上老师特别为我们朗诵诗(大嫂小玉小飞吴教授小雪小禪小河鲁乃长弓解恨越甲)。老师选择了《复仇》,大哥以沉屈的声音朗诵,听得毛骨悚然、像一个幽灵回到出卖他的朋友前申诉他的不平、他的怨恨、他的悲伤……
        老师再唸《十一行十一首》和《再见》,便与之前的有分别有不同的感觉。老师的诗的确动人动心,诗是可以写到那么优美,那么动人心魄的。听或读老师的诗便如一支箭架在弦上,倒底发射出来的是怎样的一支箭。
听完老师唸诗,心里仍是停留在老师的诗,仍在回忆里,感受诗的魅力,原来诗是可以如此震撼人心的。但为什么看别人家的诗,是沒有这种感悟,听完那首诗便已忘记,但听过老师诗真的沒法忘记的。
        突然老师宣布我们大家唸诗,真是沉重的压力,手震脚软,又不想唸别人的诗,我只好选了大哥的一首诗《我也会老!?》,选这首诗的原因是它不是很热门的诗,唸得怎么样也不会被比较,嘻嘻。小飞选了《天地》、小玉选了《影》都唸得非常好,声音好听,音韵把握的非常好,他们好棒👍。小雪的声音柔和、细腻的情感放在她的选的“独不见”里,很有感觉哦,冠军在望。小禪用老师之前的诗《复仇》来唸,胆气十足,唸来也有她的风格。其他的兄弟们各有特色,各有风格,非常佩服。
值得记忆的晚上,我们一群的人围着唸诗围着听老师的教育,其他的没有在场的朋友要妒忌我们。

2017.8.26

评论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