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这是温瑞安巨侠在2015年11月27日(前天)在南京审计学院学生会主办的“最美夕阳红:互联网+之外还有武侠+”演讲时的轰动热烈情况,互动十足,感动全场。温巨侠用他的生命和情感,知识和气场,撼动了南审同度很侠情的一晚。

现场听温巨侠南京审计学院演讲有感

——《今之舞者》

文:花滿衣
                                        

      11月末,也正是六朝古都金陵步入初冬的时节。
        树叶也掉得差不多了,来往的行人明显厚重了许多,衣着,抑或是心情。
        我站在大礼堂的舞台上,也有些瑟瑟。
        或许是冷,或许是风在吹。
        或许,是将要到来的这个人,让我有些紧张。
        我望着对面的兄弟,他似乎也如我这般。毕竟是一奶同胞,性子和情绪都有些一样。
        我冲他点了点头,兄弟微笑,并没有看我。但他也分明是紧张的。

       其实有些奇怪,我为什么会有些紧张?
        我身后有几个美女和帅哥,听他们说,一会儿将会来一个大人物,是一位作家,著名的武侠小说作家,名字叫温瑞安。
        温瑞安是谁?
        我并不知道,但我听说过他,就在我出生的那一天。
         那一天,北风凛冽,寒意森森。
         我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加工厂,一个白净男子在我出生的那天晚上将我带走了,并给我和兄弟起了两个奇怪的名字: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温。
         后来,一路奔波,我们就站在了这个舞台上,一左一右。
         我不知道要站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站在这里,更不知道接下来要去哪里。
         忍耐,
         等待。
         这也许就是我的宿命。
         
         不知何时,我对面的座位上已坐满了人,男孩女孩,年轻而漂亮、帅气。
         人群中不断传来窃窃私语,我分明听到有人说:“”看!那两展帅气威风的旗子。”“噢!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温。”“这是温瑞安先生的名句啊”

       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其实我和兄弟的名字是这位叫温瑞安的作家起的,他才是我们的父亲。
        蓦地,全场掌声雷动,一个人闪身而至。
        我身后的女主持人笑靥如花,大声说:热烈欢迎著名武侠宗师温瑞安先生。
        温瑞安来了!

       我努力的想往前凑一凑,想看清他长的样子,奈何脚下生根,半步也动不得,只有旗穗在轻轻飘动。
        温先生甫一上台,便抱拳行礼,一声问好,中气十足,一派大侠风范。
        台下报以热烈掌声。
        
        今晚,这里只有一个主角,这是他的舞台。
        他在台上英姿勃发,挥洒自如。时而妙语如珠,引得台下笑声连连。时而慷慨激昂,整个会场充满了热血激情。
        我虽然距离温先生比任何人都要近,但我并不知道他所要表达什么,也不知道台下的学生为何频频发笑或低头沉思。
        人类有时真的很奇妙,无故的哭,无缘的笑,就好像把我带过来的那个白净男子,也是这样哭着笑着。
        犹记得,当天晚上他把我和兄弟带到这个舞台上,将我们展开安装好并树立在台上的时候,口中喃喃自语: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温!
        那一刻,他眼里分明闪烁着泪花。
        但他是笑着哭的。
       
        在我身后舞台上,这位年过花甲的少年,他击鼓,他歌唱,他高吟,他低颂,他激情四射,他热烈奔放,他挥舞着双手,他……
        而我,静静的站着,犹如恒河千百万年的砂砾,冷漠的看着他。
        身不动,心也不动。
        但神已游。
         
        哭之笑之,不如歌之吟之。
        忽然,就莫名其妙的想起了这句话。
        不知道是从哪里听来的,或许是那白净少年,或许是尘世间舞台上这位奇男子,抑或是我前世的一段尘封记忆。
          
        人类的情感好奇怪,
        为何哭笑?
        何为哭笑?

      我知道他在看着我,眼神里那复杂又炽热的感情。一如路上寒冬里的阳光,因为寒冷,便显得比夏天来得更热烈,但却不会灼伤我的身体。

       虽然我不理解这复杂的人世间思想,但却为他寂天寞地的大情怀而感动。
        但我无法表达我那或许是幼稚的、可笑的,或许是脆弱的、敏感的情感
        因为,我只是一面旗子。
        
        可惜,我只是一面旗子。
        不然,
        我定与他哭之笑之,歌之,吟之。
        我定与他挥动双手,唱着,舞着。
        
        如此,当可旌旗猎猎随风招展,而不是站在这空荡荡的大厅里,寂寞如斯。
        
        我承认,他感动了我,
        就在这夜凉如水的金陵之夜。
        

评论

热度(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