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温瑞安:承先启后的二三事       

 

文:许也许

 

人在世上,就是因为做不了几件事,所以才要做几件大事。(温瑞安)

 

温瑞安,港台武侠小说作家,新武侠四大宗师(金、古、梁、温)之一。只是作家通常都是文人,懂武的很少,会武的更少。然而温瑞安不仅懂武,而且精通武功。

 

在武侠作品中,他把武功描写既得其形,也得其神。温瑞安的风格几乎不同前辈,他别出心裁把庙堂斗争引入到了武侠文学中,这也是金庸、古龙一些前辈较少涉及的领域。温瑞安的代表作《四大名捕》《惊艳一枪》《布衣神相》《神州奇侠》多次改编成电视剧和漫画作品。

 

温瑞安在年少时成名南洋与宝岛卻是现代诗,且早已成家立派,他的诗风被评为“江湖诗”或“武侠诗”,其中温氏的“山河录”十首,令当时鲜有公开露面的齐邦嫒女史,为一见十七岁的少年诗人温瑞安,现身于诗人大会。

 

温瑞安为推动文学维护文社,一边创办“神州诗社”,一边撰写武侠小说。用自身稿费来建设整个文社。在七十年代更是首位以“武侠文学”出版武侠小说的第一人。

 

八十年代因台湾冤狱,温瑞安转战香港,因台湾令他一无所有,温氏卻以一笔抗命,一人同时撰写18个专栏。单止香港报刊,竟同时每日刊登六个武侠系列,建立温派武侠世界平行江湖,创念前瞻。温氏曾在香港一个月内于不同出版社,同时出版五本不同文类作品。

 

八十年代后期,温氏冤案大白。在温瑞安重返台湾那年,有关他的作品与报导,覆盖性的在所有报刊杂志媒体出现。在港推出“温瑞安武侠周刊”,首印八千本,一期八版,尽破纪录。在台推出“温瑞安武侠世界”月刊,在撰写武侠屡创新风之外,也出版武侠文类形式最多创新的一位。

 

温瑞安的武侠绝不是“空前绝后”,而是承先启后。


评论

热度(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