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温派小编按语:
16年7月24日,温瑞安应香港文化贸易发展局之邀,举行一次演讲,与会者四五百人,座无虚席,群情激动,温巨侠也说得妙语如珠,气氛纵控全场,全场无人离席,排队签书逾一小时,其中有美少女终于轮候上台得以近距离,见到她的神级偶像,马上哭得梨花带雨,哭而泣之,鸡冻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抽搐不已。温巨侠只怜惜的深刻的望着这小女孩,也深知用任何语言都无法安慰,兩人只在台上相对一刻,相信这位温迷,已慰平生。回公司之后,温巨侠还特别一再吩咐:请一定跟那小姑娘保持联系。而且可以的话,我想看到她的作品。温巨侠对读者之好,可见一斑。

中国武侠文学可以国际化

来源:深圳商报 2016年07月25日
著名武侠小说家温瑞安香港书展做讲座

温瑞安昨日在香港书展做讲座。

武侠文学是本次香港书展的焦点。

“中国武侠非但没有死,反而影响越来越大。”昨日下午,著名武侠小说家温瑞安亲临香港书展,以“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为题,与现场读者共同展望武侠的将来。温瑞安表示,武侠小说也必须现代化,因为当侠不能发生在现代,那就是古远的回声,它的存在价值就不是那么必要的。

对武侠文学充满信心

有人曾撰文称:“金庸是好茶,古龙是醇酒,梁羽生是煨汤,温瑞安是咖啡。”与金庸、梁羽生、古龙一起被誉为“新武侠四大宗师”的温瑞安,1970年在马来西亚首次尝试武侠创作,发表“四大名捕震关东”第一部《追杀》,从此走上武侠创作道路。温瑞安才思泉源,产量颇多,如今创作已逾2000万字。最高峰时,一人同时撰写18个专栏,每天分别创作6个系列小说连载。其代表作《四大名捕》《惊艳一枪》《布衣神相》《神州奇侠》等被多次改编成影视剧及漫画作品。
今年65岁的温瑞安精神奕奕,自称不抽烟不喝酒,当天讲座上或唱歌,或露一两手“武功”,或吟诗,雄辩的口才、活跃的思维、幽默的话语,不时引起现场阵阵掌声。对于此次的讲座主题“此情可待成追击”,温瑞安坦言,若是言“追忆”,则带有对武侠小说的悲情之感。“追击”一词饱含了温瑞安对未来武侠文学的“雄心壮志”。

中国武侠可以国际化

        温瑞安介绍说,近年来,诸如《X战警》系列等大受欢迎的西方科幻电影都含有中国武侠的一些元素,“现在武侠里面的桥段和精彩之处,都给西方好莱坞抄去了。为什么人家拍得那么好,能让我们如痴如醉?”温瑞安表示,在此之前的中国电影里早有武侠元素,但我们在包装、技术上不能呈现国际性。“中国武侠可以国际化”,这正是温瑞安的强烈心声。也因此,温瑞安提出,要组成“复仇者联盟”,把原来属于中国武侠的东西拿回来,将其“国际化”,“事实上,追击在进行,一些已经成功了。”

武侠文学方兴未艾

        对于现在“武侠文学已死”的说法,温瑞安并不认同。相反,他反复强调现在正是武侠文学“最好的时代”,因为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武侠主题的影视、网游都在发展,武侠文学可谓方兴未艾。
        此外,温瑞安在讲座上也多次表达了对金庸的敬意。在他看来,金庸集武侠小说家之大成,在创作上达到了武侠小说的巅峰,把武侠小说推进了文学的殿堂,“金庸就是无人能够取代的大师。”温瑞安认为,凡是文学类型,必须要承前启后,这些年来,武侠小说有了不同的生存方式。“我们不能永远只用金庸的方法、梁羽生的方法创作,虽然他们的作品已经达到了一个巅峰。”
        这些年来,由温瑞安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已逾28部,其小说更成为游戏的抢手热点,至今不断有手机及网络游戏推出。他透露自己目前有七部戏要拍,还要自己制作电影。“凡是‘互联网+’,都能扩大化、衍生化,宣传很快。”正因为对中国电影充满信心,故温瑞安对中国武侠小说的未来也充满信心。

(深圳商报特派香港记者 魏沛娜 文/图)

评论

热度(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