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神侯先生诸葛小花

文:夜依稀 


        诸葛小花一向风流蕴藉,有很多女人。他原名诸葛正我,但他不喜欢这个名字,他嫌它太“正”了,也太“自我”了;他自号“小花”,因为他喜欢“花”,他说过:“为了看一朵漂亮的花,那人一生便不算白活;每天只要看见一朵花,那一天便没有白过。”他在朝廷任职太傅、神侯,大家都称他为诸葛先生。



       “诸葛”原本是姓氏,但在人们心中却是智者的代表,诸葛先生是神侯,也是智者。

       诸葛先生确然本性风流,人以为他主持正义,性情定必古板保守,扶植国家精英,保存民族元气,便是因为他能从善如流、能投人之所好但又不损己之原则的性情所致。



        他有很多女人,艳名四播的青楼女子,名动京师的大家闺秀,剑胆琴心的江湖侠女,温柔可人的小家碧玉,他有的是她们系于其身的柔情千缕。


        诸葛先生看似闲云野鹤,实则忧国忧民,他武功高绝,达学宏才,一心为国,可惜皇帝昏庸,对他善安天下民心的献策毫不感兴趣,根本不采纳他的建议,只有在没有任何办法解决时才会想到诸葛先生,才会重视他,才会意识到他的用处,才会知道他的价值;所以诸葛先生在朝廷并不是一个可以呼风唤雨的人,他的才华受到了诸多限制。



       诸葛先生虽然无心名立于天下,也不求利禄,但他又并不像一般高人那样,既无见用于朝廷便退隐山林;他是知其不可为而为,力求国泰民安,为保江山基业,他宁愿孤守在皇帝身侧,待机以进言。


        所以,只有像蔡京那样的恶人在朝廷存在,才有诸葛先生的存在价值,如果朝廷没有恶人了,那么皇帝也不会留下诸葛先生,在某种程度上,诸葛先生的生命与恶人是共存的。



       诸葛先生为国为民,为各种人找到一个平衡点,昏君与百姓共存,忠臣与奸臣共存,这需要超人的智慧与魄力。

        诸葛先生这个人物的设置也在温书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样的人物设置,在武侠小说中是极为罕见的,也是温瑞安的首创。


      在武侠小说中,主角不是成长就是勇猛,而那些世外高人都是昙花一现的配角,作为辅助人物为主角服务而出场的,例如金庸小说中的东邪、西毒、南帝、丐,皆是如此;在卧龙生笔下,【金剑雕翎】中那三圣谷的三圣柳仙子、南逸公和庄山贝,也只是为了把绝世武功传给萧翎而出现的,【飞花逐月】中的剑帝,也只是起到把七煞剑招传给萧寒月的作用。




这些世外高人从来不管芸芸众生的大事,从来不关心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他们的只是有高人的称号,却没有高人的作为,应该算不上真正的高人。


         但是在温瑞安的【四大名捕】中,诸葛先生这样的世外高人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具侠之广博。他是主角,掌控,指导着四大名捕的行动,他是核心人物,对故事起到主导作用,是掌握大局的人。



四大名捕每次的行动任务都是诸葛先生安排的,同时也教四大名捕如何解决问题。将诸葛先生称为“世”外高人是因为他在是非之外,其实他是高人中的高人。他有点类似于英国推理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所写的那部罕见的世界名著【神秘的奎恩先生】中的奎恩先生。



       奎恩先生的出现就代表着将有大事发生,每当发生重要事件的时候,奎恩先生就会神秘的出现,而当事件完结之后,他又神秘的消失。看故事的时候,读者总是会期待奎恩先生的出现,在背后指点萨特斯韦特解决疑难问题;而看四大名捕时,人们喜欢四大名捕,却也总是会期待诸葛先生的出现,诸葛先生的出现会让读者明白是有大事发生了,也让读者明白,所有人都解决不了时,诸葛先生出现就一定能解决。



         像诸葛先生这样的人物,这种让人期待出现的魅力,在影视剧中更为光彩夺目,他同时身兼着正角与反角的双重光环。而影视剧的表现形式是需要正反对立的,而且正反双方都要有魅力,诸葛先生一人已经做到了全部的概括。

        所以诸葛先生这个人物,无论是在武侠小说中,还是在武侠影视中,都是一个尤为突出的异数。


评论

热度(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