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温瑞安信任的中国电影人

文:杨劲松 

       最近,武侠作家温瑞安亮相上海,宣布与上海电影集团合作《四大名捕》系列电影,制片人是该集团总裁任仲伦。



  任总比温瑞安小一岁,他高中毕业后曾待业在家,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将他安排到了电影院当检票员,他既检票又售票,空闲时就看电影,一个夏天过去,他爱上了电影。



任总后来考入中文系,曾任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但对电影的热爱依旧,创办并主编了《文汇电影时报》,成为三十年前内地影响最大的电影周报。



后来内地电影市场发生转变,该报停刊,任先生任职上海作家协会等行政管理工作。当他出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时,已是二00三年,内地院线市场全面复苏,而此时上影欠债五亿人民币。



任先生即提出打造上影产业链,一边抓创作,一边抓版权、外景地、酒店等电影后产业经营。



将这个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国营电影厂扭亏为盈的同时,任总出任制片人,成功推出了李安《色,戒》、贾樟柯《三峡好人》等众多享誉国际的优秀华语片。



去年八月,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作为上影股份的董事长,任仲伦代表四代上影人敲钟。



他曾和我聊过这样的数据:一九九一年内地电影有一百四十四亿观影人次,而二0一六年,内地电影观影人次仅有十三亿。中国电影还在復兴的路上,任仲伦充满信心。




(本文原发表于大公网)


评论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