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温派小编按语:今日幸福满满的照片,是正月初十温巨侠长子小玉侠少的生日时所拍留念!众小编在此补祝小玉侠少~生日快乐~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平安健康~


温巨侠:“玉兒:生日快樂,身體健康,學業進步,節節領先,如意吉祥,龍精虎猛,神魂不顛倒,情迷不意亂,富兇不極惡,仗義兼感恩,招財又進寶,心想事能成,上頭有青天,開心快樂人。”


巨侠一言


巨侠诗人的情怀不变:“爱似青苔、恨似铁锈,像诗一样,都是侵蚀人的东西。只不过,侵蚀也不见得是件坏事:树就是对泥土的侵蚀,花则侵蚀茎根叶、此情可待成追击,继续写诗,就得要忍受/面对/耽迷这种追击。而今大陆即将出版巨侠的诗作:散落四方的诗,连同那些年的岁月惊心回来了。不朽一场梦而已,纷繁落尽情尚在。”



证严法师说:“逆境、是非来临,从中要持一宽字。”又说:“人生没有回头的机会,遇逆境应勇敢面对。”温巨侠在40年前已在台奉读大师箴言,弹动心弦,感悟无尽,故在台遭遇因指陈时弊而遭罹罪冤狱之时、之后,天涯流亡,颠沛数国,唯依然直道而行,曾经沧海,初衷未易,而且写成了《逆水寒》,《布衣神相》只要心田不长无明草,毒蛇相伴化为龙。



在疑神峰上荒废的古庙常见香火袅袅,月夜时均闻厉呼惨叫。檀前向神龛跪拜却是多尊神像,供奉的反是骷髅。庙里见一列棺木,棺开见着扭动腐尸跳舞白骨……追捕吴铁翼的名捕抓不到他,却要过迷失时空的独木桥。温巨侠将怪异与武侠结合,在97年撰写《猛鬼庙》,处处奇笔妙境,他不是比人多走一步,而是早行了二十年。



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法师薄伽梵师:“佛陀说过: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在自己哭声里开始,在别人哭声里结束。而在这中间你会发现,失败者疲惫,成功者孤独。”温巨侠斗胆补充一下:成功是一种观念,致富是一种责任,快乐是一种权利,自由是一种天赋,天份是一种努力,幸运是一种奢侈,幸福是一种感觉,看到这段文字就是一种缘法。



巨侠语:你看唐诗宋词,一开卷、一开读,几乎不用看作者、署名,就完全、份外的感觉到不同的诗人流露出不同的生命情态和强烈风格来,所以诗最难翻译。因为诗人的生命就是不妥协的生命,他们在现实里,尤其是现代诗人,一定要维持某种不妥协,某种坚持,甚至某部份的牺牲,才能写下去,创造出那个时代的好诗来。



巨侠说无敌:谁不想无敌?谁都想无敌。——只是,想要无敌的代价到底有多大?这个答案,谁都不知道,而且谁付出的都是时间心力,代价定必很大,以致大得以“无敌”为生命目标的人,有这想法都变得幼稚、狂妄、不着实际,偏偏还是有人要无敌,要第一,要想唯我独尊,而不欲共和,同存,共鸣,百花齐放。



但人是会分强弱的,有了优劣就会定胜负,有了胜负就会培养起雄心壮志,到最后,这志向当然就是:无敌。 无敌不是寂寞。 无敌只是一种悲哀:它就跟皇帝的龙座一样,你一旦坐了上去,就再也不能当平民百姓。不能做一个普通人的人,就已失去了做人的乐趣。 ——无敌有什么好?



(本文由温派小编整理)


评论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