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天下四大名捕——

整理:aireju


无情(大师兄 四大名捕之首)、铁手(二师兄)、追命(三师兄)、冷血(四师弟) 四人都是武林中的数一数二的好手,各人有各人过人之能。人人俱有独特绝技。这四人的行事,正如这四人的名字。


“武林四大名捕”是以入门先后排名,并非按年龄编排(也有说按名望、功绩排名)。冷血入门最晚,只有八年,故其乔居最末;追命早年已在江湖上成名,十一年前入诸葛神侯门下,故追命居第三;铁手入门武功甚低,为十五年前所收之徒,故其位居第二;无情年纪比追命、铁手都轻,可于十八年前已被诸葛先生抚养,故位居大师兄,若不是无情双足残疾、身体虚弱,只怕已得诸葛神侯真传十之八九了。


他们四人出道以来,纵有天大的案件,能惊动四大名捕之一,已是非同小可,充其量是两人同赴,三人同办的案件已是极少了,四人联手的案件,只办过三宗。这三宗都是惊天动地的巨案,其中两宗是抓捕“惊怖大将军”凌落石和追捕“十三凶徒”。


无情


四大名捕中的大师兄,本名盛崖余,入门最早,诸葛先生的大弟子,御赐“天子御前四大名捕”之首,人称“大捕头”,江湖赞言:“无腿行千里、千手不能防”。幼年时惨遭十三凶徒灭门,幸得诸葛先生相救保住性命并收养,但经脉被震断,双腿被废,要以轮椅代步,而且终生不能修炼内外武功。可幸他并不因此感到气馁挫败,反而努力苦读,钻研各门学问。苦读的成果是学问渊博,奇门遁甲、机械技巧、阵法韬略,无一不晓、无一不精。此外,在师伯“天衣居士”的指点下,练成“破气神功”,凭借轻如鸿毛但重逾泰山之心法以及坚强意志和毅力,练成了独特的以巧劲收发暗器,手法出神入化,独步天下,被赞誉为“暗器之王”,而且练就自成一家的轻功更克服了他行动不便的障碍,亦擅于设置各种机关。无情对付凶恶之徒,出手便是杀招,向不留情,其绰号由此而来。因为身体上的残疾,无情性格孤僻,其苍白如雪的面庞没有一点表情,好像不食人间烟火,其实外冷内热,脸冷心慈,极易动情,一旦动情便不可自拔。无情智慧过人,聪明冷静,心智极高,深得大家尊重,是四大名捕中不可或缺的领导人才。所使暗器绝不涂毒,暗器明发,故此无情所使的暗器也被江湖中人称赞为“明器”。


无情生长在江苏淮阴城白瀑村一个富有之家,父亲“文武榜眼”,其为王相爷手下名重一时的“文武榜眼”成亭田(盛鼎天),华山门人,会使“掌心雷”,能文善武,诗才京城称绝。母亲“玉女穿梭”甄绣衣,一口细针能绣出皇官御园里也培植不出的花朵,而且能刺中人身的七十二处穴道,百发百中,能治病杀人。无情六岁的一天晚上,薛狐悲等十三个蒙面人闯了进来,杀了他全家三十二口。无情也受了重伤,为诸葛先生所救。


无情苦修勤习,于巧劲及机括发射暗器方面,独有专长,其入门时间在四个同门中位居第一。其于机关五行,又有心得,终于以手代腿,练成绝世轻功。无情苦练一种不以腿发劲的轻功:流风所及,可凌空飞渡,化弱点为优点。潜心练暗器,暗器从不淬毒,以巧劲射出,为江湖上第一流暗器名家,也是第一个将暗器转化为“明器”的人。其也擅于布制精密、奇妙的机关。他心思缜密,出手狠辣,可内心非但不是无情,而且极易动情。


他双腿虽然残疾,但是悟性极佳,其继承了其母之暗器方面天赋,其轮椅之上布满机关,更可倚仗其轮椅两侧的飞爪而使自己借物飞行且自由活动。其精通的暗器:顺逆神针、精钢白骨追魂钉、丧门钉、钢镖、金镖、蓝羽箭、银针、铁弹、火磷弹、铁胆、铁鸡爪、铁蒺藜、青莲子、铁莲子、椎、流星槌、六角挫、飞叉、袖箭、飞蝗石、各种型号的柳叶飞刀、匕首、背弩、口中乌金梭(辅以“破气神功”能在最后时刻将对方击毙)……


他未能真无情,又不能洒然忘情,难免身受其苦,可最终基于众人的帮助下走出了这一份痛苦。


四剑一刀童:


“金剑童子”“金俑枭神剑”林邀得(旧版名林邀德,后被“神捕”刘独峰误杀)。


“银剑童子”“银河七夕剑”何梵。


“铜剑童子”“阴阳小剑仙”陈日月。


“铁剑童子”“阴山铁柔剑”叶告。


“风云一刀童”白可儿(递补金剑童子)。


轿子:其内外上下有二十四道机括,无一不是无情亲手制作、雕刻。这顶轿子的功效不仅能弥补他两腿的缺憾,甚至就相当于另一个和他一样暗器令人难防的生死战友。轿子不是人,正因为它不是人,更叫人难防,死在它手上的人,就更多。也因为轿子不是人,所以它与无情之间从没有误会、隔阂,更不会出卖主人。它不是人,可比人更值得信赖。无情对这顶轿子有说不出来的亲切之情。有一次在昆仑绝顶上,他受五十三名黑道中人的攻击,可这五十三人,没有一人能冲过这顶轿子的防卫线。这顶轿子既是他的战友,也是他的恩人,甚至是他的家。他自幼失去了亲人,除了他与诸葛师傅及三位师弟在一起时,就只有在这顶轿子里最温暖、最安全。


神侯府小楼:无情负责镇守小楼,里面藏有大量奇珍异宝,古玩字画,设有大量消息机关


铁手


姓名:铁游夏 

绝技:一以贯之神功、杀冶神功、赤手凶拳


四大名捕中的二师兄,原名铁游夏,年纪比无情和冷血大,比追命小。早年镖师出身(见“江湖闲话之追命的命”),十六岁时已是当地名捕,后来带艺入门。为人温和有礼,正直谦厚,胸襟磊落,豪迈坦荡,四捕当中他最具亲和力,在男女感情事上顾虑较多,拿得起,放不下,感情沉而悠长。江湖经验丰富,内力已达炉火纯青的境界,是四大名捕中内家修为最高的一人,仅次于师父诸葛先生,一双铁掌刀枪不入,百毒不侵,故得其名,在武林中被称为“一双最有份量的手”。所使外家拳法名为“赤手凶拳”,所修内功是刚猛至极的“杀冶神功”,二十八岁时练就了连诸葛先生也未练成的“一以贯之神功”,内功修为在当今江湖上已鲜有人及。


铁手虽然年纪方轻,貌不奇特,但是自有令人感到一种谦和、开朗、从容的气度,喜穿黑衣。铁衣神风,渊亭岳峙,竟隐然武林宗主气度。举止悠闲淡雅,人人以为外号人称“铁手”者,必绷脸怒目,没料到是一个谦恭有礼,随和风雅的年轻人。而他的名字,以及江湖上黑道人谈虎色变的名头,大不相同。


铁手的声音,绵延不绝,不见得如何震耳,却能把一切声音压下来。大战连云寨“千狼魔僧”管仲一时,在在场的众多群雄以内力发声压制群狼导致内力都不继时,铁手仍旧能够声音清朗,逼退群狼,让管仲一险些吐血而死。


铁手是个捕快,他本可以只管职份以内的事,缉拿罪犯便可。可他侠义气概,比谁都烈,许多不是他管的事,他都要管上一管。他生平捕获大好大恶之人固然多,可也释救侠义之士(比如义释”天机“龙头张三爸,帮助曾经阻挠过他办案的连云寨大寨主戚少商等等)。


神侯府旧楼:旧楼位于神侯府南面,收藏古籍、经书和各种稀奇古怪的册子,以及数百座罗汉泥塑及其他诸天神的雕像。


追命


姓名:崔略商绝技:轻功、追命腿法、追踪术、喷酒术


四大名捕中的三师兄,原名崔略商,四大名捕中年纪最大。父母是“太平门”梁家的旁支,由于其母“烟水寒”梁初心怀孕时被人打伤,故出生时便有内伤带出娘胎,是家中第七子,而其父“醉翻天”崔唇容流连于杯中之物,懒得为他取名,平时就叫他做:“喂,那个内伤的”后来为他治伤的“三缸公子”温约红觉得叫“崔内伤”太难听,故以诗句“商略黄昏雨”为灵感为他取名“崔略商”,五岁时父母双亡,从此流落江湖,历经沧桑。擅长腿法,出腿速度快、力量大、角度刁,能将双腿变成一双可硬可软、可长可短的兵器。因为脚力无双,所以轻功也奇佳,追踪术一流,几乎没人能在他的追踪之下逃脱;幼年在启蒙师傅温约红的影响下,嗜酒如命,越醉越强,却从来不会因为喝酒而耽误追捕犯人,为人洒脱不羁,不修边幅,好像对什么都不在乎,虽然常醉的东倒西歪,但只要遇到突发状况,立刻变得冷静清晰。令人惊奇的是酒在他而言也可当武器,含在嘴里喷射对手,力量奇大,而酒也的确救了他几次命,追命曾助“北城”城主周白宇及“仙子女侠”白欣如,一招败“一剑夺命”施国清,杀无谓先生,并与数人联手,终于把名震天下的贺兰山无敌公子也杀了,武功之高,可想而知。他杀无敌公子那一下子,就是全凭那一口酒,激喷而出,分了无敌公子的心,才能得手。因为追命办案,向无失手,无论凶手巨盗,最终仍给他追了命回来,所以人称之为“追命”,又因他腿法极好,也有人叫他“神腿追命”,至于他原来是姓什么,叫什么名字的,大家就忘了。所使腿法为名动江湖的家传腿法追命腿法。


追命轻功奇高,腿法无双。追命为人最为嬉谑,游戏江湖,不拘小节。时常穿破鞋烂衫,手中有酒便可,可他酒却练成一种以酒作暗器的方法。他腿功极好,追踪术又是无人能出其右。其曾经与民间一女子小透相爱,却被县官之子逼死,小透死后又情系其师好友饱食山庄庄主舒无戏的女儿舒动人,后由于其已是皇妃而未果,


愈是喝酒,胆子愈大,拼劲愈狠,武功愈高。因喝酒而练成了绝技,把所有的酒,都贮藏在喉里,可以一喷再喷,令对方防不胜防,血战无敌公子和幽冥山庄庄主石幽明时就以喷酒之术将对方射瞎,从而获胜。


神侯府老楼:贮存大量好酒,由追命负责镇守


冷血


姓名:冷凌弃绝技:四十九路无名剑(其中第四十九路是断剑,后来自创第五十路:掌剑)


四大名捕中的四师弟,原名冷凌弃,四大名捕中年纪最小,入门最晚,外貌特征是绿发碧眼。冷血是弃儿,在森林里由狼养大,后被前来抢救“不死神龙”冷悔善遗孤的诸葛先生所收养。小时候则是在野外生活习武,故而对人世间的感情缺少理解。在十六岁的时候,便已屡建奇功,他追缉要犯,从来未失败过。十八岁时,他为了要擒住一武功极高的混世魔王,他躲进那魔王的魔窖里,十一天不言不动,不饮不食,抓住一个仅有的机会,趁那魔王不防之际,给予致命的一击,一时使武林为之轰动。十九岁时单人匹马,闯入森林,追杀十三名巨盗,终于把对手一一杀死,甚至高过他武功一倍的首脑,也死在他剑下。冷血善剑法,性格坚忍不拔,与人搏斗,只进不退,遇强愈强,受伤更勇,凡做一件事,必全力以赴,无后退之心,能站着的时候绝不坐下。习武比别人更迅疾快捷,但到达一定境界就不易再提高。他使的剑是长软剑,所使剑法叫“四十九路无名快剑”,而且和一般剑法不同的是,冷血的剑法是反手拔剑反手出剑的,刺出一剑就是一剑,快、准而狠,但都是没招式名称的,而且敢于拼命,剑招没有回剑自守的招式,全是对准敌方咽喉刺出,对方遇见这样不要命的剑法往往无所适从,正好给冷血机会一剑封喉。


只要他还可以站的时候,他决不会坐着。 因为坐着会使他精神松弛,万一遇敌,他的反应就不够快。(柳激烟可以坐着的时候,他决不会站着。因为站着会使他精神疲累,一旦遇敌,他就不能反应敏捷;只有从最充足的休息中,体能才能发挥最大的力量。)能走的时候他绝不站着,他认为走路是一种更大的歇息。他脚步很轻,步调一致,速而不急。


冷血很少说话,他的话往往都很有力,很决断。(柳激烟比较多话。他的话,很睿智、很沉着、也很动听。)


神侯府大楼:藏有大量兵器,由冷血负责镇守。


诸葛神侯


“天下四大名捕”的师傅,可平日不以师徒相称,四名捕称呼其为世叔。


姓名:诸葛正我,出身于武林名门正派“自在门”,师傅为一代奇侠韦青青青,与师兄懒残大师叶哀禅、天衣居士许笑一、师弟元十三限四人一出师门便名震天下,号称“老四大名捕”。 绝技:惊艳一枪(为了纪念所爱的女子小镜而创,一招就击败和自己能力不相上下的师弟元十三限)、越路剑法(本有八十二路,冷血改为四十九路无名剑)、无鞘刀法(传给了萧剑僧)、三界真元气 、奇门术数…………


四大名捕都敬称他为世叔。他是当今太傅,掌管朝廷六部,也是十八万御林军总教头,天子座下第一人,是上一代的四大名捕之一。其被皇上封为神侯。其生亲手训练的捕头,三十年来,只有四人且四人都曾名震天下,另有三名义子(萧剑僧为其一,但死于惊怖大将军之手)。


他是武林之贤,皇上之友,文林之仙,侠道之师。若有他相助,或肯指点迷津,很少有办不到的事。为人光明磊落,为国为民,智慧超凡,一身武功修为冠绝天下,登峰造极。武功和地位之高,世上无人能及。本已年过七旬,理应退出朝野,不再过问朝廷中事,但不忍见大宋江山日渐糜烂,百姓受苦受难,是以仍然辅佐皇上,并伺机进言。率四大名捕维持武林和朝廷法纪。


这老人历尽风霜的脸上已有了许多许多的皱纹,可却仍然具有一张孩子般俊朗的脸容。其年纪虽然大了,却显得更加清癯了起来。于他的少年时光里,是何等的惬意激越,何等壮志豪情,何等神风俊朗。


他穿着白色的长袍,黑色的边子自领部一直镶至腹部,令黑色更显著,白衣更夺目,他一生人也是这样,虽然足智多谋,位高权重,武功之高,据说已不在天下三大高手之下。


他黑白分明,一生人做事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侠者的信念,正义的主张,从来就没有动摇过。


诸葛神侯最爱的是:琴、棋、诗、书、画。


评论

热度(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