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记一场神秘的温派聚会

文/三山五岳


      近些年来,侠坛江湖一直盛传一个个文人雅集,因为缘于温公主持之故,我们喜称之温派聚会。受邀者既有大中院校的赤胆学子、又有各行各业的职业达人、既有新时代亚文化圈的宅男宅女、又有上市企业的高管白领等。


      温派聚会无论规模大小,都是神秘的、好玩的文化盛事,如果你爱好武侠喜欢文学。温派聚会更是上乘的、绝佳的学习机会,如果你钟意电影分享流行文化。


      因为温公作为上世纪硕果仅存的武侠宗师,高峰时期同时主笔港台报刊十八个专栏,文字文学文化无所不用其极,作为金古之后独撑大局的侠坛巨擘,千锤百炼之功尽化绕指柔,一纸一笔文德武功纵横江湖数十载。试想若能得他老人家亲身指点,安能不受益匪浅事半功倍。所以,但凡参加聚会的朋友常有听公一席谈胜读十年书的感慨。


      非常有幸,继上月温派剧本高峰会之后,我再次参与了四月另一场温派小聚会,这才恍然惊觉一个秘密——原来温派聚会越小越神秘、越让人惊喜、越是收获良多。


      在深圳最繁华的商业路段,温公前几年现金全款购置的物业——足足一整层写字楼,别名“明星”的温派行政工作中心内,这场聚会悄然开始。


      前两日,我们陪同温公再度会晤温派神机营二位主将,王营长此行特向温公述职并庆贺她的生日。我们感受到她们专心一志、雷厉风行的温派作风,更体会到悠然自在、其乐融融的温派家风。


      后三日,我们直面此次聚会的真正对手,她们无声无息的存在,却让每个人倍感压力。


      虽然她们无法言语,但是具备且胜却千言万语。她们不但超逾千斤重担,而且更挟雷霆万钧之势。她们不仅见证历史的足迹,还将造就未来的辉煌。


      她们就是一箱又一箱历年出版的温书集成、温公私人珍藏图书以及万分珍贵的温公写作手稿。目不暇接的景象是让人无法想象的,宛如偌大一个温派宝库呈现面前一般。


      她们集成了从一九八四年开始一直持续到九七年的敦煌出版,到花田文化、花城出版、花山文艺出版、友谊出版、风云时代出版、新世界出版、二十一世纪出版、江苏文艺出版、天天文化出版、广西人民出版、作家出版等等数十个不同版本的温公全集,以及香港玉皇朝等几大漫画公司根据温书改编的近千余集漫画。


      在整理记录的空档,间或翻看港台版本的前序后言,因好奇而一探究竟,便听到温派老字号的梁哥何姐,如数家珍般道出每个系列背后的出版故事,一如温公经历,弥足传奇。


      再看温公私人珍藏的千余册图书(其实仅占温公所藏三分一不到,可惜大量图书在各个时期劫难中损毁太多),这其中遍布历史、经济、文学等中港台诸子百家作品。温公所阅图书均有批注置评的习惯,譬如《资治通鉴》的批注就写满全书。


      当中最重要的应是温公写作手稿。看着满满数箱手稿(更有大部分早已毁失严重)印证的宗师之路,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温公当年每小时创作三千字以上的天份与勤力。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磨砺出。天道酬勤,更加激励我们必须向前辈大师学习提高自身素养。


      书尘寄居的余烬在手,陈年油墨的清香扑鼻,这一切在数字化出版甚嚣尘上的今天,总会让人生出仿若隔世的感叹。当这一本本曾经厚实的青春塞满一列列整齐铺排的书柜,每个人的心里应该都会有一种满足,正是处在这个文化断层时代的我们无时不刻都在渴求的充实。


      最后,感激、感恩温公不让一日无惊喜的温风细雨,让我也度过一个毕生难忘的温派生日。受教、领悟温派正能量激发澎湃上进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参加神秘的温派聚会,你准备好了吗?


评论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