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转发 

温瑞安:

刀亦有道(温书金句,张巨然撷录评点)“这是极不好办的差事,如果要办得成,非要有勇有谋不可。你现在是去跟天底下第一等大恶人斗一斗,一个良善的人,本领再高,而不知道策略的运用,技巧的方法,手腕的灵活,进退的智慧,那是决不能胜任的。你要是没有把握,可以不去。” 

  “我不怕。”冷血仿佛听到他自己体内血液急促运行的声音。这使他完全忘记了身上的伤,且以痛为醒,“我有胆子。我有决心。我有世叔的支持。”

  “我对善人善,对恶人恶。”冷血用一种九死不悔、百折不还的语气说,“我够恶——世叔一定知道的:恶人自有恶人磨!”

  “面对这样的盖世魔王,”诸葛先生扪髯微笑,他从他对面的年轻人看到他往昔的豪情胜慨,“你治得了他么?”

  “你放心。我要奉献我毕生之力,让恶人有恶报,好人有好报。我可以尽力做到这点的,因为……”冷血拍了拍他腰间的剑,好象拍的是他多年弟兄的肩膀:

  “我有剑。”

  诸葛先生负手笑了。

  “你的毛病就是……”他眨着眼,象对一段历史下一个注脚:

  “血太热了。”

张巨然节录评点:温巨侠武侠对人物的描写别具一格。试看少年冷血与世叔诸葛的对话,从语言、动作充分表现了少年冷血的热血性情。年轻人固然缺乏社会经验,一厢情愿,往往四处碰壁,但可以大勇无惧。为实现理想而去坚定的实行,那种信心满满的仗剑情怀,你是否也曾经有过?并现在还是坚定不移?——温巨侠武侠小说绝对不是成人童话,是实实在在的江湖人生。哪怕是童话,格林童话和伊索寓言也充溢了人性善与恶的刻划。如果武侠小说史上也要加一注脚的话,温瑞安的武侠小说,让人热血沸腾!

 

 

评论

热度(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