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转发 

温瑞安:

#侠道相逢#1227(温派人物志121吳宇森下)“太平轮”再沉沦,人民也不会忘了把中国武侠现代包装枪战化了之后扔给好莱坞,然后教会他们怎么拍拳击打斗动作枪战片的吴宇森。当年他要拍“英雄本色”续集,把我引见徐克,一上去结果就遇着张国荣,俊秀略带忧郁的他特别去斟了一杯水给我:“温哥,喝水。”徐克笑啐:“我呢?”吳宇森也笑:“我也是人呀!”他要拍“喋血双雄”,半夜电话找我,装声作腔:“我是台湾警备总部找温……”他把语音压低沈的阴森,但化了灰都可以辨认出来。在我看来,其实吳宇森不严肅,还天生宽容、幽默,他只是认真、严谨。所以他叮嘱我说:“你要替我搞剧本就亲自出手,别找你的学生敷衍我。”有一次他对香港记者说,要拍我编剧的“烽火情”,由周润发、林青霞和我主演,我一看报纸大字标题,刷地昏了百分之兩百,电话找他理论,他平心静气,反问我:“这样对你申请留港可有助?”唉,温心,无语,森然。他赴美前,还给我最后来电,问我是否愿意随他越洋发展?或许,因为少时在马办天狼星,青年在台创神州社,人多以为我积极求功,其实,我是个极被动的人,随缘即兴,因遇沈浮,对名利向不主动,且孤僻慵懒,孤独是一种享受,才会隐居20年, 我跟他和许多老友一样,从此不相闻问。老友多喊吳导为John,我一向不喜欢叫人洋名,我自己也不用外国名字,虽然我的真正身分是马来名字英文拼音的“外国人”,(这样也好,至少版税统计不出我收入,住店登记粉丝也找不到温某)我还是会叫他一声:吳宇森。花落无语,树綠森然。

评论

热度(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