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打不出名堂却打入牢房

2016-06-24 温瑞安 




  人传说温巨侠嗜武。的确,温巨侠年轻的时候,酷爱武术,不但自己练,当年,也曾“威逼利诱”同学和朋友们一起修习。
  

  所谓“威逼利诱”,是夸大说法,即是武侠化的用辞,别误会。“威”是让他知道,练了武之后有多么“威风”,多么强大;“逼”例如是:你若不练我们便没办法在一起上下课了……你一个人先回家?多么孤独啊!你看人家黄昏练了多强壮,中午练了武功就没病了,黎明练了,现在还有谁敢欺负他?你还说是兄弟,我这么瘦弱都练得似模似样,你不练以后就别叫我老大;“利”则更简单,自己掏腰包、出学费,给付不起练武学费的人,或者自己亲自下厨,不,亲手调教,又或付钱买票,请小伙子们看武打片、功夫电影,看了准兴学武之趣;至于“诱”:你看人家惠英红、郑佩佩、茅瑛(都是当时当红的武打女星)练了还那么娇俏可人,练武只会让自己的舞姿更有风姿而不会变男人婆(这点当然是针对女朋友、女弟子们),你肯练我就让你做我小说“三只驴子”的主角一号(当然是对小学时代那一群“兄弟连”说的)。你看,我悟性比你差,个子比你矮,人望比你低,你身处冒风冒险之端,又更须壮大自己,我都能练出点青红皂白了,要是你肯练,还不练个炉火纯青?(这确是温小小侠对家兄说过的“诱言”。)


  


  别见笑,那是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别忘了,那时温巨侠才十来廿岁,还未出过国门(大马)。或刚抵台湾,未“打”出名堂(后来却打入“牢房”)。鼓励同学,弟妹乃至读友们习武,主要是一股热忱,觉得自己练了精神好、体力好、能熬能挻,而且志气高昂,又可强身健体,何不大家一起练。多几人练,好过我的,我追(试图超越);比我差些,你赶(没办法,比武讲什么仁义道德都是空,还是在实战中检验出实力),这样岂不是更有趣,练得更热闹,相互激发、砥砺,可以互相切磋、竞赛!
  


  所以,温小小侠勤奋练武的那段日子里,也激发、“感召”了不少人学武,而且有几个学得还可以,考到黑带,甚至得到师父和门派授权,自己开起道馆来。收徒招生,遇上比我们还穷的,就连学费也不收,且都不必以“师生”相称,顶多按辈分叫师兄、师姊过过瘾。全社几百人还一起尝试写武侠小说、武侠诗,再进而发展到不同范畴的文艺创作,例如诗与侠的写作、武与舞在舞台剧上结合的演出。


  


  其实,温巨侠还是小大不点儿的时候,又瘦又小,牙签样般的分量,走过草丛间,像只蚱蜢一样,而且体弱多病,有几回抽搐痰塞,要不是家父懂医术,救得奇也救得快,早已试问神州尚有神去了。家严家慈,在众多弟妹小辈中,最担心的就是我这个老幺,而且我小时就喜欢写字画画,还未入学就用仅认识的百几十个字,匿到父亲书房去刨书;又爱用鸡毛蘸铁罐子里的水,在洋灰地上大画西游、大泼烟云,种种日后侠世界的构想,都在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石灰地上初呈雄图。幸好,温小小侠还是挺喜欢劳作的,家里的柴,都是我上山砍回来的(我幼时在美罗埠的家,门前就是一片大森林,森林尽头还是一片荒坟野墓),屋后的田,从甘蔗到香茅,五爪薯到红毛丹,都是我一手种下的。
  



  加上后来迷上习武,或许,才能使当年温小小侠,无论被锁进牢房,还是给赶出天涯,到底还能凭精神斗志、心思体力强撑下去。如今年近花甲,依然还进得厨房,喝得鸡汤,蹲得茅房。
  
  原刊于2009-05-21 南方都市报

评论

热度(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