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豹脾气

温瑞安:

  惊艳枪
  ——温瑞安老师南信讲座随记

      文:泽夜九日


  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过后,大家终于抵达目的地。
  这是我跟随温瑞安老师去到的第五个演讲地点——南京信息工程学院,据悉,也是他今年的最后一站。
  因出发的时间比预定的较晚,我们到达南信的时间也超出了预计。
  然而,同学们的热情并没有受丝毫影响。
  我们一下车就见到了扑面而来的惊喜——精心制作的海报,衣着整齐的“迎宾队”,无不让人眼前一亮。
  那句追着老师喊出的“温巨侠你真帅”、甚至“巨侠我爱你”等此起彼落,更是让人体会到南信学子的热情衷诚。

  在休息室入座后,温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期间,主持人询问起之前也一直有问的问题,不知老师会不会唱歌或者念诗。说实话,我们心里也是期待的。
  又有一名男同学强烈要求温老师一定要看讲座之前的表演,我在桌子另一边看到老师很温和地答应下来,表示必须要看。

  演讲的场地规模不小,大概能容下七八百人。
  温老师一进场就受到在座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举起手机,打开手电筒与巨侠问好,而这位才学会用手机不久但情怀不老的老先生,也用同样的方式回应了众人。
  巨侠入座后,演讲前的预热表演开始了,从刀剑九节鞭到舞龙小分队,现场气氛活跃,精彩纷呈。引得巨侠一上台就开口:“我想要申请以参加考试的方式,来你们学校念书。”
  全场爆笑。

  南信的同学为此次讲座做了很充足的准备,用温瑞安老师的话说,就是“知道我比较高大,还特意给我准备了垫子”,我们也看到台上两堆仿佛艺术陈列般的“裸体”矿泉水。
  更重要的是,今天是温瑞安老师次子的生日,同学们有心留意了这一点,并为我们的可爱精灵小飞飞(温挽飞)小寿星庆祝了九岁生辰。
  于是,一首由八百余人共唱的生日歌,在活动中心奏响了。

  大哥的演讲十分激动人心,他从武侠文化讲到版权,再谈到目前这样的文化气氛很适合写作而鼓励大家创作,从穿着外套正装,一件件随着热烈气氛卸下,到脱得只剩下一件汗衫,我想,大家一定对这个时不时会表演一下喝水和躲起来擦汗的花甲少年印象深刻。
  有意思的是,活动中心小剧场也跟着淘气抢镜——在大哥站到台前演讲的时候,头顶一直有水滴下来,起初我们都以为是自己眼花了,等大哥也抬头看了看剧场顶部,我们才知道,原来真的是舞台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想长出钟乳石。

  讲座告一段落,插播了一则茶艺表演。
  之后便是大哥深情演绎的《大悲十九首》。
  现场凝神贯注,掌声不断。
  大哥很耐心地告诉我们个中诗歌的背景和秘密,最后用惊艳的一声,把整场盛宴念给了我们。
  这时主持人上台,准备进入下一个环节。
  一位姑娘抱着花也跑上舞台,想要把花递给大哥。
  大哥突然打断了这一切。
  他说,今天是小飞的生日,他要唱歌。
  ——一首《残堡》,将在场所有人的芳心虏获。
  我已经听大哥在诸如此类活动中多次一展歌喉,打趣地说,这哪是寻常的演讲,分明是不寻常的“温巨侠个人演唱会”。

  其后读者互动,我回头看身后的观众席,发现有一些姑娘一直举着印有温巨侠照片的牌子,这份真情实在可贵,也必须珍惜。
  巨侠亲切地要求与她们合影。
  他就是这样,虽然经历了诸多冷暖的人情炎凉的事态,仍然不改真性情,仍然会为小事感动。
  甚至,他在让一名提问的同学坐下可同学不愿意的情况下,自己一屁股坐到了舞台边上,说他也坐下,晃着脚丫可爱得像个小孩。
  我想,台下的小伙伴们已经惊得不要不要的了。

  最后的采访环节,巨侠句句珠玑。
  他带领我们喊了多遍武侠未死的口号,大家都情绪高涨,气势异常恢宏。
  也是,武侠梦是不会熄灭的,侠已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变得更宽泛,更具体。
  武侠的未来仍在等待我们去发展、去创新。
  而在采访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让人温馨莞尔——一位姑娘在路过台下的时候不慎一只脚脱离了鞋,正巧给台上正演讲但仍能眼观八方的巨侠发现了,忍不住和她打了招呼,还想飞跃下台为協助姑娘穿上鞋子,但姑娘也很明快,自己办好了,这下可好,全场都因巨侠瞩目而知道了这件事。
  听说姑娘当时就红了脸,看向巨侠的眼神里带有些许的怨意……“都是我造成的,因为我在台上动作大,姑娘不想影响我让观众分心,南信的学生们举手投足,莫不有法度有礼仪的,所以她特意快步蹑足前进,才致鞋子脱落,怪我咯。不过那姑娘脸绯紅时很好看。”温巨侠如是说。

  为时不短的签书合影之后,我们随巨侠离开了南京信息工程学院。
  这次的演讲刚刚结束,而我,已经在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愿那一日来得早一些、多一些吧!
  ——都将是我们生命中宝贵的经历和财富。

评论

热度(113)